Friday, June 22, 2012

Blogging {365-56} TED Talk Brene Brown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脆弱的力量) 必看番外篇

我記得我前陣子有寫出有關Brene Brown <The power of velnerability>兩篇文章。這兩篇的文章在台灣,我的網站裡,各有12次的點閱率,所以總共有24次的點閱率。算各有24個不同的人看過好了,或許再更少。我十分不滿意這樣的結果。


Brene Brown 她發表她的研究成果在TED演講上,長達12年的研究精簡到短短5-10分鐘的時間,快速分享研究的精華,這就是TED這個機構了不起的地方。Ideas Worth Spreading 這是TED的精神,我覺得每個人至少一個禮拜一次的TED TALK,挑你喜歡的題目,有的時候你的演講沒有中文字幕沒關係,挑戰一下你英文思考的能力。


TED TALK每一個Video 演講的內容都很營養,光Brene的這兩個演講,我花了好多時間在思考她所說的話,我很感謝她的研究,感激不進。因為她釐清了一些灰色模糊地帶的觀念,帶給人類發展使我覺得是一很大的進步,她的第一個Video 出來,全世界有400萬人次觀看過,所以我想世界已經知道她的研究成果的重要性,但是台灣人還沒看出來。


我覺得這不能怪大家,有時候語言就是會有隔閡,所以就會有我這種人存在,以下是我的解讀;先問一點,我想你常常你聽過很多人常常安慰別人總是用這句話,"有時後失敗不一定是一個不好的事,往長遠的看,有時你會感激之前讓你失敗的人或事或物"。像是你做生意失敗,害你慘賠,沒有錢;你失戀,你被劈腿; 你找不到工作,你恨!! 你必須歷經失敗的婚姻,離婚的過程讓你心力交瘁, 而且你害怕讓人知道你的失敗,脆弱的一面。所以你總是假裝堅強,否定脆弱,總覺得要成功,就是要越來越強,顯示出你的脆弱面就是失敗。


你恨你就是太蠢了,所以犯下錯誤的決定,然後慘遭失敗,你覺得自己當初太傻了,才會嫁?娶那種人,導致現在離婚還有小孩。所以你否定你的過去,你也否定了你的失敗,更否定了你的脆弱。你否定一切。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可以了解這種感覺,那種很恨又覺得自己很蠢的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但是Brene說 " 脆弱是必要的" "那些她稱為" whole hearted people" 那些總是過的很快樂,也很滿足,生活總是很美好的人,有工作,有小孩,有家庭,有房子,有健康的那些人,那些人跟她說 "因為他們知道脆弱是必要的,他們擁抱脆弱"。

"因為他們知道脆弱是必要的,他們擁抱脆弱"。"脆弱是讓人產生連結的關鍵" "脆弱讓人產生了關係"。那些人知道他們有脆弱,他們不拒絕,他們擁抱" 所以夫妻吵架,總是會有人第一個先道歉,而不是想著,"為什麼他/她不先道歉"。脆弱讓人與人更緊密。



知道了這關鍵的一點很重要,當你知道脆弱是必要的,你就不會恨。當你知道你一失敗,你所有的負面情緒都會一直來,當你有憂鬱症的時候,你會十分低潮,但是你讓這些負面情緒來,也讓這些情緒走,因為你知道了Brene用了12年研究結果,你相信了,你知道Being Vulnerable (處在脆弱中) 是必要的,你就不容易恨。


唯有認知這一點,才是你轉像正面或成功的開始。也才是這句話會有的結果"有時後失敗不一定是一個不好的事,往長遠的看,有時你會感激之前讓你失敗的人或事或物"。

因為Brene又說了

"vulnerability is not weakness. And that mythis profoundly dangerous".
脆弱不是一個弱點,這一點的迷思會產生很嚴重即危險的影響
I define vulnerabilityas emotional risk,exposure, uncertainty.It fuels our daily lives.And I've come to the belief --this is my 12th year doing this research --that vulnerability is our most accurate measurementof courage --to be vulnerable, to let ourselves be seen,to be honest.
 
(我定義脆弱是一種行情緒上的危機,暴露,不安。它是我們生活中的燃料。它使我相信,也是我12年研究的結論,脆弱是最精準測量勇氣的一個標準之一,'讓我們暴露在脆弱中,讓我們誠實。)


 vulnerability is our most accurate measurementof courage

你從脆弱中總是可以看到一絲絲勇氣。在她的第二個Video 裡面,她舉到了她在TED TALK 裡也參加了一連竄的演講,她說到在裡面演講的人簡直是 Failure 大聚集。失敗者的大聚集,因為很多人都是在分享他們研究如何的不成功,公司經營如何的失敗,簡直是家常便飯。但是Brene又說了,但是這些人在分享這些事的時候,你是不是也看到一絲絲勇氣在裡面,你是不是也從中得到一些力量


舉一個台灣人的例子好了,SHE 的Selina,大家都知道她燒傷,傷得這麼重。有時候我再youtube會不小心看到她燒傷前蹦蹦跳跳的模樣,好快樂的模樣,我到現在都不忍心看她之前上節目的片段,因為我覺得好慘忍喔。但是為什麼她和阿中卻又出了書記錄了她復健的情況,又時不時的PO她復健的照片在微博,她為什麼要把她最不堪,最脆弱的一面呈現給大家看? 而當你看這本書的時候,或了解她的復健過程,你會不會覺得這女孩好勇敢,你是不是也從中得到一些力量?


再來,幾年前,台中市長夫人出了很嚴重的車禍,幸運獲救但也失去的一隻手臂和大腦一些損傷,然後胡婷婷回來了,她上了某些節目,分享當時的經歷,我記得她講了一句話,我印象深刻,她說:


"我就是知道我多麼的堅強,所以我有多麼的脆弱" 。胡婷婷我覺得她很勇敢,隻身一人闖盪好萊屋,在英國住了十年,不過現在回來了,這很不容易。就是她的脆弱讓她如此的勇敢。



所以我才覺得Brene的研究對人類的影響如此的巨大。這個觀念是關鍵點,我希望大家都有這個觀念,脆弱不是弱點,脆弱是必要的。唯有知道這點,你才可以把你每次失敗的經驗,化為力量,因為你可以從你的失敗中找到勇氣

Blogging{365-35}_TED Talk Brene Brown 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脆弱的力量)上

Blogging {365-36} TED TALK_ Brene Brown_Listening to Shame (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