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12

Blogging {365-57} 三連發!! 女人話題第一講--女大男小寶媽和汪建銘的戀情

我其實一直很想開一個專題來談女人話題,因為我覺得女人真的是一個太有趣的生物了。我知道在台灣之前有一個很大的新聞就是寶媽和汪建銘的戀情,一出來的時候,我其實就很關注了,也就很想寫一篇文章。但是後來又有後續的報導,我就一直持續的關注。


其實這個新聞的重點不是女大男小的戀情,因為很多人都是女大男小,像是蕭亞軒和柯政東,還有最近林憶蓮也是交往一個小她12歲的男友。連小政和莉莉都跳出來叫寶媽要"好好愛"。


我覺得重點是"寶媽"這個人給群眾的感覺,或是個人特質讓人不敢相信她會爆出女大男小戀情。因為她妈媽特質,讓人覺得她應該不會傳誹聞,是誰說,當媽媽就不能談新戀情的?  好像當媽的如果離婚,再交男友就是不守婦道? 我先說,我接下來要寫的,有些是連新聞都沒有提的面向。是我個人的感覺,提出來談,我覺得也是給台灣的大家一個新的方向去思考


我想要說的是人到中年或老年,真的需要感情嗎? 這樣說好了,把寶媽這樣的人放在台灣社會談個戀愛,也許是個大頭條; 但是把她放在美國社會,她就只不過是個女人在約會在找伴,如此而已。那為什麼每次女人談感情台灣社會或是亞洲社會都要冠上一些道德的枷鎖在我們身上呢?

我的男友胞今年48歲,他有7個兄弟姊妹,每個人平均兩次結婚紀錄,有的人現在在婚姻狀態,有的人是連離了兩次。他們的年紀跟寶媽差不多,都在五十六十歲左右,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他們就算離婚兩次還是很渴望有個伴能一起到老,到現在還是在尋找。有的人還上網去一些網路約會的網站,有聊得來的就約出來見面聊天。


我看到的是,約會不再昰年輕人的專利。人不論在哪個年紀哪種狀態,都需要一個伴,就算離婚一次不夠,兩次,也要找真愛。因為那種愛情的感覺很美好,應當追求。我覺得亞洲社會給這樣的女生慣上很多的道德枷鎖,我覺得沒必要。當然,如果你能在年輕的時候找到你的真愛然後白頭到老,其實你可以少受很多波折,少受很多折磨。畢竟離婚不是任何一個人願意的。



寶媽有兩次離婚紀錄,我知道有很多人會覺得這個女人一定有問題,要不然怎麼會連續兩個男人都要跟她離婚。她自己在小燕姐的節目上也提到過,她說她離婚兩次,她不需要男人來愛我,我自己愛自己就夠了。我覺得寶媽沒有必要這樣想。 我覺得台灣社會,會慢慢的走向婆媳之間的問題越來越少,但是"繼子繼女"的問題越來越多,這代表,我們這一代的人都至少會有一次離婚紀錄,台灣的下一代要面臨的問題會更多是繼子繼女組成的家庭。


所以離婚不是罪,它會是一個趨勢,習慣就好。我當然不是在鼓勵離婚,或覺得離婚沒什麼,覺得不是這樣。離婚會是 pain in the ass.  沒有人會想選擇這條路,但是當你準要要離婚了,就是面對,請律師,處理小孩,處理財產,然後 MOVE ON.


要想著下一個會更好。


我覺的中年人和老年人的感情觀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話題,因為我們都會老,如果我們女人在中年離婚,就要宣判我們的生活是世界末日了嗎?  NO WAY!!! 就算離婚我們還是可以活得很精彩,要想著下一個會更好。這讓我想到 meryl streep 演的一部電影< It's complicated> 中的女主角,中年失婚,老公偷吃然後離婚,後來因為工作認識一位談的來的男士,一見進展順利,想要進一步交往,她偷吃的前夫又想吃回頭草,所以她夾在中間,very complicated!! 我覺得梅姨在裡頭很細膩的把中老年的婦女感情生活,詮釋得很好,她們談感情不會像是年輕人那樣可以想愛就愛,就像是寶媽的情況,要顧慮到很多,小孩,事業,群眾,一堆,是很複雜的,但是梅姨在劇中傾聽心裡的聲音還是選擇忠於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我想說的是,寶媽一開始說的話我很替她覺得委屈,因為她覺得自己不配,不配去愛。這讓我很心疼,我想再一開始輿論壓力很大,但是這都不重要,重點是傾聽自己的聲音,選擇自己要的。如果我在五六十歲的時候,還可以找到一個人真心對你好,不知道要忌妒死多少人,我一定會好好珍惜,抓緊緊的。


再來另一點我覺得寶媽會想得如此委屈是因為她是一個有得過癌症的病患。在美國,我們稱有得過癌症的人為 Cancer Survivor. 我很討厭這個字,尤其你生病了,你又要被冠上這個名字。Survivor 意味著,生存者,生還者,你在一個很糟糕的環境,勉為其難的生存下來了,要用這個詞過你的下半身,有多苦阿。 我覺得寶媽是恢復的很好,很努力也很幸運。而且她的存活率已經超過了五年以上,我覺得很了不起,現在你又有一個新戀情,應該是喜上加喜,超開心的,怎麼會覺得自己好像不配呢?  如果是美國白人,一定昰開香檳慶祝的。



總之,我祝福全天下的女人勇敢找愛,勇敢愛。


PS. 有關探討老年人的感情生活,我有看過一部漫畫是日本小說漫畫大師弘兼憲史叫 <黃昏流星群> 很好看的一部漫畫,描寫中老年人的浪漫感情生活及困惑。以及最近的電影由七位英國老牌的演員演的 <金盞花大飯店> 也是很好看,有興趣的請找來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